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3/2019-00205 发布机构: 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19-10-17
公文时效:

额济纳旗便民举措推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成效显著

满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需求,额济纳旗医疗保障部门通过完善政策、提升服务、简化手续、优化程序等便民举措,积极推进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工作,异地就医参保人员获得感和满意率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强化宣传培训,异地就医政策更加深入人心。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重点宣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政策要点、办理流程、备案条件和注意事项,解释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管理的政策要点、可能的待遇差异及解决办法,切实提高广大参保人员对异地就医政策和办理流程的知晓度。

二是简化办事流程,异地就医更加便利高效。按照便民的原则,精简、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取消就医地所有审批盖章程序。参保人员只需携带社会保障卡和身份证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备案,或者选择电话备案等方式,说清患者姓名、身份证号码、就诊医院及预住院时间,即可持社会保障卡到就医地接入全国异地就医平台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出院时直接结算费用,仅需缴纳个人自付费用。通过数据多跑路,使参保人员少跑腿,有效解决参保人员垫资跑腿的问题。

三是完善登记备案,异地就医备案范围更加扩大。根据额济纳旗退休人员居住分散、异地就医人员较多的实际,将长期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管理,扩大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医院范围。参保人员可直接备案到就医城市,不再具体指定需就医的医院,为长期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提供便利。

四是畅通结算渠道,异地就医参保群众更加受益。按要求及时上解区内、区外异地就医预付金1100万元。截至8月底,额济纳旗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达3703人次,主要遍布北京、天津、呼市、兰州、银川、酒泉、嘉峪关等上百家全国异地就医平台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直接结算681.8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45%。


编辑:
信息来源: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