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为了“生命至上”——内蒙古医疗救治工作侧记

新华社客户端呼和浩特2月25日电题:为了“生命至上”——内蒙古医疗救治工作侧记

新华社记者张丽娜、魏婧宇、安路蒙

这是一次特别出征:204人到方舱医院、384人到重症病房、3天接连派出3批次队伍……截至2月23日,内蒙古向湖北已派出10批次839名医疗疾控队员,后续部队还在随时待命。

这是一场连续作战:刚刚接受了“鼠疫”应急大考,又迅速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中来,启动Ⅰ级响应,指挥部全面升级,各工作组紧密协同,在“四早”上集中火力,在“四集中”上多措并举,防控与救治同步推进,紧张有序。

↑2月21日,内蒙古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在白塔机场合影。新华社记者刘磊摄

精锐尽出,应对不能慢

1月23日凌晨,从北京开往莫斯科的K3次国际列车缓缓驶进二连浩特火车站。武汉姑娘小葛和车上其他乘客将在这里完成海关例行检查,然后随列车驶出国门。此时的内蒙古已经开始严把“输入”“输出”关。小葛确诊了,在住进医院几个小时后,她的家乡开始“封城”。

内蒙古尽管地广人稀,但位置特殊——横跨“三北”、毗邻八省,外与蒙古和俄罗斯接壤,对外交流频繁。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守好祖国的北大门,要打的同样是一场硬仗。

“Ⅰ级响应,一级战斗!”正月初一那天,内蒙古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自治区党委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石泰峰书记任组长,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指挥部,布小林主席任指挥长,所有副主席都任副指挥长。卫生健康,公安,交通,工信,财政,发改,宣传,网信,商务等部门联防联控,集中办公。

↑2月1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远程医疗中心,专家们正在进行远程会诊。新华社记者刘磊摄

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取消春节休假提前返岗,第一时间选定公布113家定点医院,第一时间成立自治区级和盟市级专家团队,第一时间调出3635张床位、抽调3503名医师、培训5927名护士。为了保住患者的生命,医疗界精锐尽出,一刻不停严阵以待。

高度的警觉、敏锐的判断,为内蒙古118万平方公里的联防联控赢得了更多时机。

协同作战,防控全方位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内蒙古防控工作指挥部一声令下,各个部门打破条块,干部群众有序应战。

“指令清晰了,系统完善了,条块畅通了,执行就会更有力,就不会出现打乱仗的情况。我们对全区103个旗县依据不同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的防控措施,防止一刀切。”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防控组组长许宏智说,阿拉善盟是内蒙古唯一无确诊病例的盟市,重点任务就是外防输入,确保零感染;已经发现病例的地区,重点就要内防扩散。

全区组建起12支督导组,每支都由医疗救治、心理干预、预防控制、院感控制专家组成,下到基层做好指导和督查。自治区卫健委官网每天准时发布疫情公报,新增的确诊及疑似病例都附有详细确诊过程和行动轨迹。2月4日,呼和浩特市一出租车司机确诊后,官方立即发布行车轨迹、支付名单等数十页流调情况,被网友称赞为“最详细协查通告”。

直面群众关切,确保信息公开透明,这是内蒙古抗击疫情的另一个特点,既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又没有引起恐慌,反而更有助于疫情防控。

科学救治,听专家的话

医疗救治怎么开展,内蒙古选择“听专家的话”,科学决策,理性应对,从确定定点收治医院到出台防控措施,严格符合传染病防治规律,发挥专家作用。

“呼吸困难缓解,血压降下来了,肺部影像明显好转,心脏状况也稳定了,可以进行核酸检测。”在内蒙古自治区远程医疗中心,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孙德俊的话令屏幕两端的医护人员都舒了一口气。这名赤峰的新冠肺炎患者一度呼吸心跳骤停9分钟,生死一瞬,治疗团队密切配合,紧急施救,硬是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孙德俊是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的常委,从事呼吸病学研究30余年。“这个病毒把握起来很难,我们密切关注最新变化,快速反应,不断调整修正方案,形成了改良的办法,全区上下,一个声音,执行到底。”孙德俊说,对于确诊病例,诊疗方案最初是以核酸检测为标准,内蒙古在研判多个病例后,较早地以明确的流行病学史、影像学改变、核酸检测同时作为判断标准。如果有核酸检测是阴性,但是影像学显示病变的患者,也作为临床诊断病例,按疑似病例上报,并按确诊病例治疗。自治区医疗救治专家组每天利用远程会诊平台,对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逐一进行会诊,对危重症患者及时派出专家到当地定点医院指导救治。

↑2月1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远程医疗中心,内蒙古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孙德俊(中)在和同事交流患者病情。新华社记者刘磊摄

截至2月25日,内蒙古连续6天“0新增”,累计治愈出院34例,无一例死亡,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17名危重症患者中,12名已转为轻型,并有8名治愈出院。

尽管不是疫情严重地区,但与死神较量的战役打的同样艰难。2月5日,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确诊一位85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患者有20年的高血压心脏病史,入院当晚心脏衰竭加重、心律失常。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史瑞峰说:“患者年纪大,又有很严重的基础疾病,得个普通感冒都可能有危险,更别说新冠肺炎了。”医护人员紧急救治十几小时,患者心率终于恢复正常。2月7日,由心内科、呼吸科等领域专家组成的自治区专家组带着先进的V60呼吸机赶来支援,对患者的新冠肺炎和基础疾病同步治疗。经过十几天的治疗,患者肺部病灶吸收良好,从平躺着呼吸都困难,到现在已经可以坐着和医护人员聊天了。

内蒙古严把出院关,除病人体温正常3天以上,核酸连续2次阴性外,自治区又设一个关卡,即便符合上述条件,但影像显示没有明显吸收也不能出院;出院2周内还要进行严格的定点隔离,帮助患者彻底恢复。

草原逆行者,援鄂拼全力

在荆门市区和3个区县、在武汉市各个医院、在江汉方舱、在沌口方舱,许许多多来自内蒙古的白衣战士奋战在救治最前线。管理着1300余张床位,参与救治了237名出院患者,管理的900余名患者中314名为重症和危重病例……从“60”后到“90”后,从抗击过非典的“老战士”到推迟婚期的准新娘,医护人员一批又一批逆行,留下了一个个让人热泪盈眶的场景,一个个激励人心的故事。

↑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在白塔机场和亲属告别。新华社记者刘磊摄

监测体温、测量血氧、查肺部影像……赤峰市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杨飞和同事们,在荆门市沙洋县连续奋战了近一个月。杨飞说,医疗队刚来时,当地医院的感染病区是临时改建的,医护人员与防护物资十分紧缺。医疗队改进感染控制流程,培训医护和消毒杀菌人员,接手危重症患者治疗,改善了当地传染病防治条件。

天气寒冷潮湿,饮食不习惯,听不懂当地方言,驻地感染控制基础差,更不要说一进隔离病区就是六七个小时……他们克服着一个又一个困难,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当作战袍,坚定地走向战场。实在的草原人,感动了湖北兄弟。不管医疗队员值班到多晚,都有班车司机接送回酒店,担心医疗队吃不习惯,当地村民送来水果蔬菜和羊肉。“非常非常感动,非常非常感恩”,京山市市长说,“向内蒙古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

↑2月1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成员在举行出征仪式。新华社记者刘磊摄

备在平时,战时不慌乱

内蒙古历史上是地方病、传染病高发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基层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全区人民健康水平大幅度提升。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健康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内蒙古实施重点传染病防控攻坚、疾控能力提升和标准化建设等六大行动,推进防病行动关口前移,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取得了积极进展;投入3亿元建成的遍及全区、覆盖292家旗县级以上医院的自治区远程医疗系统及部分移动查房系统,成为此次抗疫阻击战的利器,为“四集中”创造了条件,极大提升了全区各地的救治能力。

去年11月中旬,内蒙古出现人间鼠疫,当地果断出手,持续攻坚50多天,控制了疫情,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在那次应急‘大考’中,内蒙古疫情防控的指挥体系、应急预案、专业队伍、后备力量和物资储备得到了一次全面提升。尤其是全区12个盟市和57个鼠疫自然疫源地旗县都配备了PCR检测仪。”许宏智说,在与鼠疫作斗争时,灭鼠、消毒、宣传、治疗,重视发热门诊,各方联防联控,总结形成了一套实用的办法。

正是因为有长期的公共卫生基础建设,有医疗检测设备的批量投入,有鼠疫的实战练兵,内蒙古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沉着应对、指挥若定。

大战并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激战正酣时,内蒙古已着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2020年,内蒙古计划在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内新建一座有500张床位的负压楼,还将在区内人口稠密的地区建立传染病防控分中心。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最危险的防疫阵地上,穿着白衣的你们,就是草原最美的花。


编辑: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