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3/2020-00200 发布机构: 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04-08
公文时效:

普法 | 公证故事“微送达”:爸妈的房子怎样过户给子女更省钱?(附蒙语视频)


公证员解答

房屋过户主要分为三种方式——赠与、买卖、继承。

赠与:契税(税率:3%)、房屋无偿赠与子女免征个税

小明需要缴纳3%契税就是9000元,另外双方共0.1%的印花税300元,一共是9300元。

买卖:契税(税率:1%、1.5%、3%)、个人所得税(税率:1%或2%)、增值税及其附加税(税率:5%)

根据小明家房屋情况,契税适用税率1%,契税缴纳3000元,其他免征,一共是3000元。

继承:印花税(0.05%)

小明只需要缴纳0.05%的印花税,也就是150元。

可见,在这三种方式中,继承是花费最少的,买卖其次,赠与花费最高。

继承是不可控的,可以通过办理遗嘱公证实现继承。

提醒:以上数据为“满五唯一”普通住宅计算所得。


解读单位:额济纳旗公证处

解读人:灵芝

解读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关于个人取得有关收入适用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的公告》。


编辑:额济纳旗公证处
信息来源: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