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3/2020-00300 发布机构: 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建议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05-07
公文时效:

关于额济纳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9年旗政府共接到旗人大办转交的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议案54件,截至10月7日,全部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反馈有关代表。

(一)对人大代表建议中所反映的问题,已得到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22件,占办理总数的40.7%。

邓翠莲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纳林高勒社区新建办公室阵地建设的建议》。经旗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纳林高勒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改造项目列为2019年额济纳旗第一批“一事一议”项目当中予以解决。纳林高勒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改造项目投资概算82.76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室内吊顶、一站式服务台、背景墙、LED显示屏等。目前,该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杜慧娟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划分住宅小区停车位的建议》。自2019年4月起,由住建局牵头,协调城市综合执法局、市监局、农科局、消防大队五部门联合对小区私搭乱建、占用公用通道、车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乱象进行了综合治理,同时认真开展物业服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及深挖彻查工作,加强对全旗物业服务领域的乱象治理。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健全门卫、值班、巡逻、守护制度,小区出入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进出车辆、访客进行登记。严禁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在小区内划定停车标线和车辆停放区域,截至目前,共对沁苑嘉园、气象、团结、胡杨、居延名邸等9个物业服务小区划定停车线,新增和维护停车位706个。

巴图吉日格勒代表提出的《关于使用蒙文考驾驶证的的建议》。为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简化服务流程,延伸服务触角,提升行政服务质效,旗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蒙古族群众在考取驾驶证时无法运用蒙文答题的情况,于2017年度逐级上报上级交管部门,申请在理论考试中增加了蒙语题库。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2017年7月蒙语题库(答题系统)正式安装并投入使用。

杜慧娟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居民用水管理办法的意见建议》。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12年10月起实行城区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中设定的各档阶梯基数已不能满足居民的基本用水需求。鉴于此,我旗在不增加居民生活负担的情况下,将每人每月2吨调整为每人每月3吨,以保障居民正常增加的用水需求。目前,盟发改委已完成了对我旗大漠供水公司水费价格的成本监审,10月1日起执行。今后,我旗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制定和调整居民阶梯水价并严格执行成本监审和成本公开,切实将成本公开作为制定和调整水价的一项基本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水价调整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程建芳代表提出的《关于天津、兰州、东风额济纳知青共建“知青生态林”设想的建议》。在接到建议的第一时间,立即与知青代表李生昌取得联系并到所选造林地现场打点,经上资源图核实,确定该地块为灌木林地。根据我旗出台的《额济纳旗营造人工林管理办法(试行)》(额政办发〔2018〕15号)明确规定,人工造林建设用地应属宜林荒山荒地、沙漠地以及迹地等国家规定的造林前地类,否则政策不给予支持。鉴于上述情况,建议拟造林地块选取在额济纳旗万亩精品林果业项目建设区内,以便纳入国家重点项目规划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及后期管护。

那生通嘎拉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东风镇至乌兰淖尔嘎查农牧民通行路的建议》,旗交通部门始终坚持协调发展,补齐短板,保障畅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思路,一直将东风镇古日乃地区作为公路建设的重点区域,积极向上申报项目建设计划,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在2018年圆满完成古日乃至乌力吉图公路建设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公路规划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古日乃至乌兰淖尔公路各项前期工作,经努力争取,古日乃至乌兰淖尔公路已顺利列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19年建设计划。目前,古日乃至乌兰淖尔公路已基本建成完工。

(二)对人大代表建议中所反映的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解决计划逐步解决的15件,占建议总数的27.8%。

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所提问题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各承办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明确工作措施与时限,努力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在办理工程中通过与代表积极沟通,得到了理解。例如,魏治军、罗刚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移民村公厕数量的建议》,2019年上半年,我旗对达镇镇区范围内的公共厕所点位进行了全面统计,确实存在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其中移民村、达来呼布路等区域公厕配置不足情况较为突出。我旗按照“增总量、补短板、提品质、强管理”的工作思路,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在镇区新建10座水冲式公厕,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之需。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移民村赛汉街新建水冲式公厕一座,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旗规委会审定,计划年内建成投用。二是额济纳湿地文化公园内的2座水冲式公厕已面向移民村住户开放使用,同时还将逐步开放公园内其余4座高标准水冲式公厕,以满足广大群众和游客需求。

(三)代表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解决待以后解决的14件,占办理总数的25.9%。

对这些建议,各承办部门认真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根据实际情况,依据法律法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说明,积极争得代表的理解与支持。例如,乌云苏依拉代表提出的《孟格图嘎查农网改造项目的建议》,2016年7月,自治区发改委和内蒙古电力公司共同出台了《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转网电原则》,明确新能源转网电投资原则,10 千伏供电半径控制在40 公里以内,就近有 10千伏线路通过且户均通电工程投资不超过10万元的农牧户可进行新能源转网电。另外以配变为中心,低压供电半径在1公里以内的用户可进行新能源转网电。鉴于此,孟格图嘎查西河西岸20户农牧民处于电网供电末端或网架尚未延伸区域,地理位置偏远,居住分散,距离电源点2公里至5公里,个别在5公里以上,不符合内蒙古电力公司新能源转网电原则,往年上报的此类通电项目也未通过项目审核。且2018年以来自治区发改委对新能源转网电工程审核更加严格,必须符合投资原则方可架设电力线路。建议在随着当地电网主网架建设和配电网的不断延伸后逐步实现转网电。

满都格日勒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水利部门解决多年未进水地方进水的建议》,我旗高度重视班布尔河附近地区生态灌溉问题,近年来,我旗采取挖渠疏浚,扩宽加固等多项措施来保障河道行水畅通,而班布尔河渠道开口过窄,与短时间大流量的现状来水情况不相匹配,无法正常行水,下游草牧场不能得到有效灌溉,且黑河工程没有配套专项维修养护经费,短期内无法解决。

(四)代表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和可供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参考的3件,占办理总数的5.6%。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