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15292301176820XG/2020-00469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自然资源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06-17
公文时效:

内蒙古鄂尔多斯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哈尔宝苏格硅石矿2020年环境治理工作计划

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我单位哈尔宝苏格硅石矿矿山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工作,促进矿山开发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实现矿绿色开发、健康、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结合《哈尔宝苏格硅石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案》的要求,特编写了哈尔宝苏格硅石矿2020年环境治理工作计划。

一、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计划

1、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1)露天采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

本期我矿山复工生产的一、二、三采区。复工生产后将对三个采区进行边坡综合治理、设置网围栏及安全警示牌、定期对露天采场进行边坡监测工作。边坡综合治理将采取对边坡进行削坡、清除危岩体工作,生产的三个采场预计清除危险岩体1500m3,对生产采场外围网围栏进行新增网围栏设置3000m,安全警示牌60块。对每个生产采区将设置最少两个边坡监测点,每月边坡监测不得少于两次,各生产采区各监测12次。

(2)露天排土场治理工程。

现矿山使用排土场除二、三采区排土场段高较大,其余排土场高度均较小,隐患较小,所以本期只对二、三采区排土场进行定期监测,每月进行2次,各监测12次。对排土场外侧不进行排土作业的地段进行土挡加固,维护加固预计800m,并设置安全警示牌8块。对生产使用的其他采场排土场开展定期检查,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排土。

(3)废弃排土场治理工程。

按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本期废弃排土场将治理附近的一个废弃的一个渣堆的渣堆整形加固及附近乱弃渣堆的清运场平工作。整形加固后的废弃排土场边坡角控制在 30°以内,并要与周围环境相协调。预计清运土方运渣石量为7200余吨,场地平整面积5000m2

 

3)、道路维护修复工程

将继续对矿区道路进行改造,本年度计划继续修筑矿区主干750m,并对矿区道路外侧进行网围栏维护工作,网围栏增加600m,已防止无关人员及野生动物误入矿区生产区域。矿区道路修筑宽度6m,并定期开展洒水降尘工作,改善矿山环境。

(4)矿区生活区

 矿山定期组织人员对矿山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生活区设置封闭式垃圾桶,改善生活区环境。

2、土地复垦工程

由于我矿区地处戈壁区,区内土地类型为裸地,降雨量稀少,植被稀疏,所以我矿区土地复垦工程主要为对废弃采坑削坡回填及废弃渣堆整形清运,做到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矿区废弃采坑及渣堆整形后,适当播撒草籽,依靠自然恢复。预计今年完成场地平整、削坡共计20000m2

3、地质环境监测工程

对矿区内露天采场、历史遗留采坑、排土场边坡稳定性以及崩塌(滑坡)地质灾害进行监测。露天采场、排土场通过实地调查和RDK测量的方法,确定边坡稳定情况,对其长度、宽度及高度(深度)等特征参数进行变化监测。本年度计划监测每月不少于2次,预计本年度监测12次。

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计划时间安排

本年度环境治理工作任务主要是对生产采场的边坡综合治理、废弃排土场的整形加固、废弃采坑治理、道路维护修复工程及日常监测等工作上,为此特编制2020年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时间安排表。

2020年矿山地质防治工及时间安排统计表

项目名称

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措施

单位

工程量

时间安排

生产采场地质灾害防治

(一、二、三采区)

削坡工程

m3

5000

4月至6

网围栏

m

3000

5月至6

警示牌

60

5月至6

监测

12

每月进行两次

露天排土场治理工程

(一、二、三采场排土场)

排土场底部加固

m

500

5月至8

警示牌

60

5月至6

排土场检查



不定期检查

一、二采场排土场监测

12

每月进行两次

废弃排土场治理工程

 

整形加固

1

8月至12

清运

7200

8月至12

场地平整

m2

4500

8月至12

道路维护修复工程

修筑

m

750

9月至12

网围栏

m

800

9月至12

安全警示牌

6

9月至12

矿区生活区绿化维护工程

 

垃圾清理

12

4月至12

土地复垦工程

采坑及废弃渣堆清理

m2

1200

8月至12

三、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为确保该计划的顺利实施,矿山特安排安环科负责此项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由矿山负责并组织实施,配备专人负责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作。

2、技术保障,根据计划工作要求,矿山已选派有经验的技术人员组成施工小组,按照统一部署和设计要求开展工作。

3、资金保障,公司财务已为矿山环境治理工作成立了专项资金,现账户资金充足,可以满足环境治理工作中所发生的费用。

4、今年公司已有4人参加中绿盟组织的绿色矿山建设培训学习,对我矿山环境治理工作会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