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3/2020-00493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0-06-23
公文时效:

《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胡杨林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亮点解读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0年6月9日对《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胡杨林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深入审议。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条例(草案修改稿)吸收了常委会初次审议时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农牧业工作委员会的审查意见以及各方面意见,共六章四十四条,主要有以下内容和特点。

委员们对《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胡杨林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分组审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与自然关系发表许多重要论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又将其作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这些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为科学把握和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条例(草案修改稿)明确规定,胡杨林的保护应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坚持统筹规划、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保育结合、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鲜明体现。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发展新阶段和人民新期待,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条例(草案修改稿)坚持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两手抓,针对胡杨林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一是强调规划引领,设专章对规划编制主体、程序、内容以及修改程序作出规范;二是建立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规定因胡杨林生态保护等公共利益需要造成权利人合法权益损失的,依法给予补偿;三是规定了胡杨林内的禁止行为;四是明确规定了胡杨林所在地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履行的胡杨林保护具体职责。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价值取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条例(草案修改稿)在进一步完善胡杨林保护措施的同时,也兼顾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实现保护、科研、宣传、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条例(草案修改稿)规定,胡杨林所在地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适当区域开展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等活动,发掘胡杨文化,构筑高品质、多样化的胡杨林生态产品体系,在保护前提下进行合理利用;在胡杨林内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应当符合胡杨林保护规划;工程建设项目应当避让胡杨林地,确需占用胡杨林地的,应当依法办理用地、用林审批手续,并由用地单位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同时针对旅游经营者依托胡杨林开展旅游活动等也作出了具体规定。

其他方面的具体规定

一是明确了条例的适用范围。额济纳胡杨林是指分布在自治区额济纳旗行政区域内的天然胡杨林以及人工胡杨林,总面积29607公顷,其中,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胡杨林面积为4734公顷,自然保护区以外的胡杨林面积为24873公顷。鉴于自然保护区内外的胡杨林管理的法律依据、管理体制有所不同,条例(草案修改稿)明确规定,自治区额济纳旗行政区域内、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外的天然胡杨林以及人工胡杨林的规划、保护、管理和利用,适用本条例。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胡杨林的保护和管理依照国家有关自然保护区法律法规执行。二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主体责任。条例(草案修改稿)明确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应当加强对胡杨林保护工作的领导,协调解决胡杨林保护、管理等方面的重大事项。额济纳旗人民政府负责胡杨林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法律责任。条例(草案修改稿)对损毁胡杨树根树桩及过度修枝、在胡杨林内燃烧冥纸等野外用火、携带动植物病原体进入胡杨林或者引进任何可能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外来物种等违法行为都作出了具体处罚规定。同时,按照立法法和自治区立法条例有关规定,鉴于森林法等上位法对条例(草案修改稿)中规定的其他违法行为已经作出具体处罚规定,条例(草案修改稿)明确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已经作出具体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进一步增强了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解读文件: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胡杨林保护条例

解读单位:内蒙古人大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