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152923MB16229445/2021-00051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政务服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01-22
公文时效:

额济纳旗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旗实际,制定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请各相关单位参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化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讲求实效,注重规范,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行风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的协同配合,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二、工作原则

坚持“依法依规公开”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盟委、行署工作,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府信息报送工作。凡属制度条例内规定需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均应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政务网络等平台及时公开和更新。

三、公开内容

1.机构和工作职能公开。包括单位概况、领导班子、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设置。公开时限: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

2.部门动态信息公开。包括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务信息。公开时限: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具体要求: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账号做到每周更新

3.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公开。相关单位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4.人事信息公开。公开时限: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

5.财政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6.便民服务类公开。咨询、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各项工作制度、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公开时限: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

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公开。

8.其他重要信息公开。

注:内容涉密,无需公开

四、公开形式

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

1、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

2、制发文件、公告、手册、宣传单等;

3、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

4、额济纳旗门户网站、各单位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

5、通过其他有效形式公开。

五、保障措施

实行政务公开,要坚决执行国家有关保密的法律法规,严守党和国家秘密;要把推行政务公开同其它监督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1、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重点和要求,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对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责任;确定专人开展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2、要健全完善监督机制,设立本单位政务公开咨询、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采取群众访谈、问卷调查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人民群众、新闻媒体以及上级部门的监督不断改进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完善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逐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通过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等形式,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逐步推广会议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会议,邀请群众参加。努力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公众参与程度。政务公开不仅要公开结果,更要注重公开决策、操作的全过程,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保证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推进内部事务公开。健全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机关建设和管理的机制,加大人事管理、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资产状况和评先评优等工作公开力度,提高单位内部管理的透明度。

5、要加强对政务公开投诉的受理、调查和反馈,对不执行政务公开,或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弄虚作假、欺骗群众,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和后果的单位和个人,经核查属实报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定后,追究当事人行政责任。

6、将政务公开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7、强化政务公开评估结果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运用,严格执行奖惩办法,把评估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考核任免的重要依据,形成正确的考核导向和用人导向。

六、其他事项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本单位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随机抽查,对开展政务工作不力的单位将进行全旗通报。




                                                            额济纳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额济纳旗政务服务局代章      

                                                                                          2021122日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政务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