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阿拉善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用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解放生产力、提高企业竞争力,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内蒙古瑞达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入驻阿拉善高新区多年,企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值税收也连年上涨。今年,该企业在积极谋划“十四五”整体发展布局的同时,计划将现有的14.8万吨氢氧化钾项目和2万吨金属钠项目进行扩产,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该公司副总经理胡东辉告诉记者:“企业于2005年入驻高新区,可以说我们见证了高新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环境好了,企业的发展规模也随之壮大。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在相关部门的竭力支持下,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高新区营商环境逐步优化的情况下,瑞达集团不仅对产业链进行了提质升级,还延伸了供应链,越来越多的下游客户被高新区优质的发展环境所吸引,在这里扎根落户。“我们在新产品转型、新建企业的过程中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相关部门也尽可能给企业开出了最大限度的优惠条件。我们公司对高新区的营商环境有切身体会,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胡东辉说。

  内蒙古浩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农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学品的企业,经过半年多的调试,企业即将结束试生产步入正轨。据浩普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张雪岩介绍,公司当初选择在高新区投资,主要是因为企业上游原料供应和下游产品销售的企业都集中在园区。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深入,企业在充分了解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后,把二期项目1万吨阻燃剂和1万吨草铵膦前体项目列入了今年的发展日程。张雪岩深有感触地说:“行政大厅的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提供了便捷服务。在办理前期手续期间,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特别是‘助保贷’这方面,资金很快就到位了,给我们项目建设提供了很大帮助。”

  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先后实施了“承诺制”“代办帮办”“一企一策”等系列举措,在全盟率先设立工业项目“绿色通道综合窗口”,形成“一口进出,闭环审批”服务链条,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18家企业通过自主承诺方式顺利开工建设。特设集成服务窗口,推出50项行政审批“集成套餐服务+容缺预审”事项,使项目审批环节提速增效。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高新区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短板弱项,主要体现在简政放权质量不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等方面。胡东辉说:“作为民营企业,希望政府在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下一步,阿拉善高新区将正视问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健全完善重点项目保障落实机制,推行“代办”“帮办”服务,变“企业跑”为“政府替”,推进巴音敖包工业园区无人值守自助便民服务大厅建设,打造“中介服务超市平台”,在提升服务质效上不遗余力做“加法”。同时,持续推进“一对一”帮扶和“点对点”服务,完善和创新融资服务平台功能,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融资需求,着力构建以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社会民生、综合配套为支撑的要素保障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奠定坚实基础。本报记者 许有磊 包云峰 实习生 陶婷婷 通讯员 刘丽娜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