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索引号: 11152923011767901A/2021-00919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农牧和科技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07-20
公文时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额济纳旗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的答复

王新芳委员:

您好,您所提的《关于我旗边境地区“空心化”问题的对策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旗农科局切实加强守土戍边农牧区各项建设工作,守土戍边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一是根据《阿拉善盟扶持农牧民居边护边工程项目实施方案》(阿署发〔2013〕85号)文件要求,参照自治区农村牧区小康标准,为居边护边牧户建设84.5平米(60平方米彩钢顶砖房,24.5平方米车库)彩钢砖混结构平房一套,房屋内精装修,配套冬季取暖设备,硬化院落、修建铁艺围墙和大门,进行统一规格的民族文化特色装饰。从2013起,利用二年时间,共开工建设50户“农牧民居边护边”工程项目(新建20户、升级改造30户),其中东风镇11户、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11户、马鬃山苏木28户,项目投资726万元(全部为财政投资)。2016年结合草原补奖政策继续实施“居边护边”工程。为哈镇、马鬃山苏木居边护边牧民新建标准化住房25套(60平方米彩钢顶砖房,24.5平方米车库,100平方米院落硬化,铁艺围墙,室内精装修等),其中哈镇24套、马鬃山苏木1套;新建标准化设施羊圈18座(每座450平方米),其中哈镇11座、马鬃山苏木7座,项目投资1312万元(全部为财政投资)。二是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拆除旧房,建设新房,重新装修房屋,为马鬃山苏木重新装修房屋14套、新建4套;为哈镇重新装修房屋6套、新建彩钢房16套。三是在落实草原生态补奖工作中,每年对马鬃山苏木、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每户发放守土戍边生活补贴2万元,对温图高勒苏木、东风镇、赛汉陶来苏木每户发放守土戍边生活补贴1.5万元全旗共涉及104户,每年发放守土戍边生活补贴186万元,提高了守土戍边牧民政策性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深入贯彻落实《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兴边护边工作实施意见》(阿署发〔2016〕109号)文件精神,对守土戍边牧民实行动态管理,继续保障现有补贴,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加强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守土戍边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实现兴业护边、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2020519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农牧和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