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鄂尔多斯开幕 怀进鹏 王莉霞讲话

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鄂尔多斯开幕

怀进鹏 王莉霞讲话


9月14日,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鄂尔多斯开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出席。记者韩卿立摄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章奎)9月14日,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鄂尔多斯开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9月1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教育报张劲松摄

怀进鹏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特别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99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社会用语用字规范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领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核心任务,坚持以构建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为关键抓手,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上下齐心、左右协同,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创新发展。

9月14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上讲话。记者韩卿立摄

王莉霞表示,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统筹推进城市和农村牧区、学校家庭和社区、窗口示范单位和行业领域推普工作,全区普通话普及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各民族间语言障碍基本消除,社会用语用字更加规范,语言文字规范化应用环境已经形成。我们将以本届推普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之举,旗帜鲜明推进、高质高效落实,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守望相助,团结奋斗,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时代征程。

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表演《同心共筑中国梦》。记者韩卿立摄

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韩卿立摄

中国传媒大学、内蒙古大学学生代表和鄂尔多斯市群众代表在开幕式上共同朗诵《读中国》。记者韩卿立摄

东胜区实验小学表演《悠悠诗情润我心》。记者韩卿立摄

据悉,今年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在此期间,全国各地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活动,营造全社会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