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丰”景这边独好——写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又是一年丰收季。

  九月的兴安盟,田畴似锦,沃野生金,唱响丰收赞歌。

  又是一年丰收节。

  九月的扎赉特,稻谷飘香、秋收正忙,作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内蒙古主会场,丰收味道更加浓烈。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即将迎来的第四个丰收节,注定意义非凡。

  “庆丰收、感党恩、跟党走”,一个朴实的主题,一份庄严的宣告:农牧民的丰收,离不开党的领导,农牧民的富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放眼内蒙古,丰收的景象无处不在:武川县的马铃薯从黝黑的泥土里翻出,科尔沁沙地里沙棘挂满枝头,采摘园里沙果、葡萄、番茄等瓜果散发着香气,连片的玉米,正努力吸食阳光雨露,等待结出颗颗金灿灿的玉米粒……

  蜿蜒起伏的北疆大地,波澜壮阔,气象万千,一场特殊的丰收盛宴,大幕开启。

  在呼伦贝尔农垦上库力农牧场,金黄色的麦穗泛起层层波浪,数台大型收获和割晒机械开进万亩良田,于滚滚麦浪中穿梭作业,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我们提前完成了农机具检修任务,做好了适时抢收农作物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详实的秋收计划,采取多项科技措施,誓夺秋收生产全面胜利。”上库力农牧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念章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作为我国粮食主产区的内蒙古,各级农牧部门坚守耕地红线,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大力推动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佐证。

  2020年,内蒙古粮食产量达到732.8亿斤,连续3年超过700亿斤;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从81.3%提高到86%;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

  这一组亮丽的数据,彰显着我区农牧业高质量的累累硕果,亮出了内蒙古农牧业绿色高效发展的底牌。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农牧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区做好新时代“三农三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谋定后动,顺势而为。

  五谷丰登,并非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来自于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广泛的基层创新。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再创了内蒙古粮食丰收、农牧民增收的良好局面。2020年,全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567元。

  让我们再看一组数据。

  2020年,全区猪牛羊存栏7279.4万头(只),肉类总产量达到260.7万吨,羊肉产量达到113万吨,稳居全国首位,占全国近四分之一,是产量唯一过百万吨的省区,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奶业振兴全力推进,奶牛存栏达到129.3万头,牛奶产量达611.5万吨,是全国唯一产量超过500万吨的省区。

  目前内蒙古有机食品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优质绿色农畜产品中具有原产地保护和绿色、有机认证的就达1800多种,越来越多的“蒙字号”品牌家喻户晓、享誉全国。

  2021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并明确规定,每年农历秋分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在彰显“三农”工作重要地位的同时,又让每一位农牧民深深感受到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三农三牧”的工作重点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基础,产业振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重要内容。

  “有产才能富民,有业才能兴家。”

  在通辽,全市有1260个嘎查村以养牛为主导产业,32万户、106万农牧民从肉牛产业中获益,农牧民人均拥有超过1.2头牛,70%的农牧户依靠肉牛产业增收致富,农牧民人均肉牛养殖纯收入达到2600元以上。

  在呼和浩特,“网红”恼包村依托以乡村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主,配套科技农业、物流等项目为辅的发展思路,乡村振兴路上阔步前行。如今,种了70多年地的李妙桃拿着退休金享受起了惬意的休闲时光;50岁的高瑞金结束了在外漂泊打工的生活,在村小吃街上承包了摊位,游客流量多时一天能赚2000元;嫁到恼包村的吴建华今年开始从事旅游接待工作……

  跳出丰收看丰收。庆祝丰收节,最大的感受就是农村牧区的嬗变,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内蒙古农牧业步入发展新阶段。

  内蒙古强化“三农三牧”政策顶层设计,起草制定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自治区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重大政策措施,全面加强党对“三农三牧”工作的领导,凝聚强大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全区乡村振兴实现新开局。

  ——创建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9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7个国家级产业强镇、3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7个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10个农牧业产业强镇,国家级、自治区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46家、 592家,带动我区农畜产品加工率从2015年58.9%增加到65%。

  ——在农牧业产业化过程中,全区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支持龙头企业采取订单生产、保底收购、托管服务、利润返还、吸纳就业等方式,与农牧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全区656个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605个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2020年,我区利益联结机制比例达83%,其中紧密型57%, 260万户农牧民进入产业化链条,农牧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

  白露过,秋分近,今年的丰收节即将到来。

  内蒙古的农牧民,要通过一场盛大的仪式,与全国农民一起,欢庆丰收,喜晒成果。

  让我们一起欢乐吧,一起品咂收获的喜悦,同农牧民一起,感党恩、庆丰收!(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倩)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