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9月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 143人,实到会代表140人,因事、因病请假3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是陈占云、布和、布图格勒其、唐学斌、徐靖、包塔拉、苏日塔拉图。全区盟市旗县(市、区)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第二调研指导组、盟旗、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第三调研指导组等有关领导到会指导。旗委副书记、代旗长布和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共有五项议程,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分别进行。会议将听取和审议《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选举额济纳旗出席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以及其他事项。

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是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听取《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陈占云代表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额济纳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也是额济纳旗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在盟委的正确领导下,旗委团结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工作要求,守望相助、奋勇向前,顺利完成了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与全国、全区、全盟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1亿元,是2015年的1.4倍,年均增长4.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4910元,是2015年的1.4倍,年均增长6.1%;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6906元,是2015年的1.5倍,年均增长8.3%。

五年来,我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发展的空间更加广阔,基础更加厚实、动能更加充沛,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在补短板、强基础上精准发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力保障改善民生,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继承双拥共建优良传统,切实履行服务国防使命,全力保障部队各项演习试验任务,努力为驻军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回顾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会议总结出:推动额济纳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须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对于今后五年的发展,会议指出:今后的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额济纳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深刻认识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我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功能定位,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短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砥砺奋进、制胜未来。

报告还提出了今后五年我旗的发展思路、主要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全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挖掘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市场活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全面开启额济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城镇和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8%以上。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旗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转型升级,推动现代产业体系迈向新格局;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坚持建管并举,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绿色导向,推动乡村振兴闯出新路子;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坚持依法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

对于党建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提升能力素质,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打好基层基础,夯实根基牢固、坚实有力的战斗堡垒。从严正风肃纪,巩固海晏河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会还听取和审议了中国共产党额济纳旗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旗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淑霞作工作报告。

党的十五大、十六大代表永青加布,党的十九大代表乌云苏依拉应邀参加会议。部分旗处级领导干部调研员;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领导干部;旗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旗纪委委员;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大会。


转载自《额济纳旗融媒体中心》官方微信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