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索引号: 11152923MB150979XW/2021-01111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巴音陶海苏木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环境保护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1-09-09
公文时效:

2020年度巴音陶海苏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我苏木牧区生态和人居环境,积极构建农牧区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根据委、政府有关精神要求,结合我苏木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坚持绿色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引导农村群众自觉自愿参与乡村振兴,加快补齐我苏木农牧区人居环境短板,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重点开展“治垃圾、治污水、治厕所、治破旧、治面源”专项整治行动,逐步提升农牧区人居环境水平和质量,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 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尊重农牧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农牧民主动参与,建立政府、嘎查、农牧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动员农牧民投入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二)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充分考虑各地资源差异和发展程度差异,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要求,确定重点整治任务、整治目标、建设标准等,坚持先易后难、示范引领、全面推进,不搞一刀切。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三)责任落实,形成合力。构建“苏木负总责、分管人员督促协调,嘎查抓落实”的责任分担体系,强化嘎查主体责任,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三、工作目标

苏木政府统一部署,以嘎查为基本单元,到2020年底全苏木完成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实现村容村貌明显改观。辖区农牧区人居环境建设有明显进展,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牧区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农牧区人居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嘎查日常保洁制度全面建立并实施,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或资源优化得到利用,生活污水的排放得到全面管控,农牧区人居环境整体得到明显改善。

四、 重点任务

(一)垃圾治理。加快农牧区垃圾专项治理,统筹生活垃圾和农业农产废弃物的利用和处理,推广适合农牧区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优化利用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回收处理等治理措施,鼓励和支持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按照城乡发展一体化要求,因地制宜健全农户生活垃圾收集、苏木集中压缩处理体系。积极探索集镇垃圾市场化运作方式,并结合嘎查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就近选择无害化填埋。嘎查设立健全保洁员责任制,建立健全长效保洁制度。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生活垃圾治理任务,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分别达到100%。

(二)污水治理。加快农牧区生活污水排放整治力度,强化污水源头减量减排,尤其是房子周围屋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进行清淤疏浚,将农牧区水体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重点任务。

(三)厕所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合理选择改厕模式,改造(新建)农户卫生厕所,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面、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积极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并通过健康教育宣传,引导农民正确使用厕所,有效管理和处理无害化粪便,加强改厕与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

(四)面源治理。推进有机肥源综合利用,逐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负增长。加强农业病虫生物防范或物理防范,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农民自愿、循序渐近”的原则,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

苏木嘎查强化日常巡查工作力度,彻底排查整治辖区范围内的面源污染,切实找准污染源头,加强面源污染治理的宣传。集中治理河道、桥头、沟渠等地的生活垃圾和各类塑料(包装)制品等白色垃圾,道路沿线宣传牌、路灯杆、电线杆等地的小标语、小广告等,建筑工地、房屋周边等地的生活垃圾、塑料制品、纸张等废弃物。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党委主导、政府负责、部门分工、嘎查参与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苏木党委成立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由苏木党委书记组长,镇党委副书记、苏木达担任副组长,组成成员张婷、杜小璇、张伟德、邓世斌、李戈、嘎拉雄浩尔、王银美、申万贤。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乡村振兴办,张伟德兼任办公室主任,褚玲玉选任专干。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各部门牵头协调,指导组织苏木嘎查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嘎查支部书记落实工作责任,动员党员干部和农牧民完善村规民约,发动群众自觉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加大治理经费保障。建立以嘎查为主,苏木补助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政府投入体系,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合理保障农牧区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苏木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费投入力度,积极整合旗财政在农牧区人居环境专项治理的经费投入并纳入预算,依相关规定用于支持嘎查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强化考核督导。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嘎查月度、季度、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并向社会进行公布和通报。建立科学合理的督查、验收和问责机制。建立健全嘎查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展台帐,苏木党委农牧区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持续推进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嘎查党支部、村委会综合考评和专项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排名靠前的给予通报嘉奖,排名靠后进行约谈。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通过广播、宣传栏、张贴标语、一封信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入户宣传教育率达100%,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参与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支持和参与整治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农户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家庭光荣榜等活动,增强农牧民维护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的荣誉感。

(五)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全面推行“一事一议”制度,在嘎查党组织领导下,组织农牧民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坚持“民事、民办、民议”的原则, 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激发广大农牧民参与村庄整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嘎查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的方案和措施,充分听取农牧民的意见,由农牧民会议、农牧民代表会议来决策,充分发挥农牧民作为组织主体、建设主体、管理主体的作用,制定章程和村规民约,完善协商议事和共谋共建平台。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巴音陶海苏木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