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152923011767880R/2022-01389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11-11
公文时效:

额济纳旗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查后公告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第98号令)、《阿拉善盟财政局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阿财会函[2022]177号)、《阿拉善盟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代理记账行业专项整治和代理记账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阿财会[2022]506号)文件要求额济纳旗财政局于2022年10月24日至28日派出检查组对2家行政事业单位(额济纳旗应急管理局、额济纳旗教育体育局)、6家代理记账机构(额济纳旗金睿会计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额济纳旗立德财税服务有限公司、额济纳旗志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阿拉善智悦会计服务有限公司、额济纳旗启明财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额济纳旗芸槿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代理记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检查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一是做好查前准备,二是实施检查,三是审理处理。此次检查采用抽查会计记录、询问等我们认为必要的检查程序,依据检查通知,重点检查了会计核算是否真实合法;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完整;是否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制度;财务报告是否按照《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及相关规定编报;财务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以及是否存在虚报支出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二、主要问题

从检查情况来看,8家单位2021年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但仍然存在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制度实施情况缺失等问题。

三、处理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财政监督检查相关规定下达了财政检查结论,要求被查单位对照问题,逐项梳理,认真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按照国家财经纪律、行政法规和单位内部规章制度进行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转变工作思路,加强业务学习,从源头上杜绝不规范会计行为的发生。目前,被检查单位正对检查指出的问题开展整改。

 

特此公告             

 

                              额济纳旗财政局

                                                                               2022年11月11日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