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 > 旗本级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及自治区、盟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旗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施展情况,编制形成额济纳旗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现将报告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一年来,额济纳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盟委行署、旗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落实“五公开”要求,为社会提供全面、准确、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推进重大政策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透明。2021年额济纳旗印发5期《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公报》,内容包括领导讲话、旗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政府大事记、政府办文件等内容。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47条,努力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效率和质量,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建立我旗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做到准确领会、及时回复,加强督查。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环节。2021年,全旗共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并已全部办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全旗不断加强政府信息日常管理,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制度,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完善政务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及时、准确、合法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21年,我旗持续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线下公开场所等平台建设,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切实做好内容管理,优化展示方式,着力提升服务水平。额济纳旗政府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2127条,其中政务动态类1076条、政府信息公开947条、概况类信息104条。2021年,我旗重点完善各类政务新媒体发布平台,办好、办活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渠道。截至2021年底,额济纳旗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额济纳”订阅数为30241人,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2610条;官方微博“活力额济纳”关注量为5338人,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339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2021年,额济纳旗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水平。严格考核制度情况,压实工作责任,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组织召开全旗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会,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开展年度考评工作,加大对薄弱苏木镇和部门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全旗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4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0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8

行政强制

2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40.162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0

0

2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旗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实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不够全面,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部分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新闻发布还需要继续加强,主要是政策解读和文件发布不同步,针对性不强,形式不够丰富等。

下一步,我旗将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对相关信息及时公开,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工作。明确解读责任,规范解读流程,严格解读时限,发挥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解读人”作用,提升全旗政策解读的水平和效果。

(四)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1年,我旗各部门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认真落实国办、自治区、阿拉善盟制定的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广使用自治区制定的8项地方标准。制定印发了“额济纳旗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加强信息管理三级审核制度,以制度促规范促提升。

(三)认真督促各级各部门完成自治区第三方绩效评估问题整改,抓弱项补短板。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