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11152923011767792B/2022-01582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农科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建议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5-24
公文时效:

额济纳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8号提议的答复


额济纳旗第十八人民代表大会

会议38号提议的答复

A类

 

扎木青代表:

您好,您所提的《关于牲畜品种改良和聘请专业兽医的建议》已收悉,答复如下:

随着我旗农牧区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和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农牧民养殖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部分农牧户由过去的草原畜牧业逐步转向以舍饲或半舍饲的农区畜牧业,引进的牲畜品种比较繁杂,一方面由于养殖户对新的品种、新的饲养管理方式缺乏经验,另一方面由于技术服务部门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指导服务不到位,导致在饲养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给养殖户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为解决养殖户饲养管理问题,旗畜牧兽医部门通过举办养殖技术培训、不定期深入牧户进行指导服务,虽然对解决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部分问题,但由于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服务体不健全等问题,总体服务能力仍难以满足养殖户需求。所以,在下一步工作中,旗农科部门将不断加大服务力度,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我旗舍饲畜牧业发展提供强力技术保障。一是强化畜牧兽医技术队伍建设,提高自身服务能力。二是开展灵活多种样服务活动,不断满足畜牧业生产服务需要,通过开展科技人员下基层服务,定点包联、指派专人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三是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科学养畜水平,通过高质量农牧民培育项目,对农牧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农牧民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外地养殖业成熟技术,提高农牧民职业技能,指导当地畜牧业生产。目前,因我旗舍饲畜牧业基本是以家庭为单位分散饲养,规模较小,尚不具备人工受精条件,待条件具备后,将逐步推广。同时逐步健全完善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体系,在不断加强旗级畜牧兽医技术服务部门建设的同时,逐步强化苏木镇、嘎查基层畜牧业技术服务专业队伍建设,在加大基层专业畜牧技术人员培训提高的同时,积极协调人事劳动部门,在人员编制、人员配置方面予以考虑,逐步解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形成以旗级畜牧兽医服务部门为中心、以苏木镇畜牧服务部门为骨干、以嘎查技术人员为基础的畜牧业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服务功能,为农牧业生产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推动全旗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5月24日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农牧和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