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11152923011767792B/2022-01585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农科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建议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5-24
公文时效:

关于额济纳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1号提议的答复


关于额济纳旗第十八人民代表大会

会议31号提议的答复

A类

 

习乐代表:

   您好,您所提的《关于退耕及规范饲草料地后续转产转型的意见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现代农牧业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营造农牧业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动特色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补齐全面小康的“三农”短板,做大做强农牧业产业,切实推动现代农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1、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以高效节水绿色有机农业为发展方向,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逐步扩大饲料作物、有机蔬菜种植面积,加快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步伐,强化“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模式,推进产业化经营二是转变畜牧业发展思维模式,通过畜种改良增效、优化畜群结构为方向,立足高端畜牧业少养精养,提高单产,实现草畜平衡,保护好草原绿色生态。

2、协调促进农牧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业为核心,链接种养业、休闲农业和相关流通服务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带动农民发展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牧区服务业。扶持加工型农民合作社,促进区域特色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二是“互联网+现代农牧业”融合发展。抢抓“互联网+”计划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建立利用电商、现代物流等商业营销新型模式触发农畜产品电商新业态,拓宽企业产品销售渠道,构建现代农业经营管理体系。三是发展休闲农业。依托农牧区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村文化等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农耕体验、采摘垂钓等休闲观光农业,深度拓展农业功能。把休闲农业作为集生产、生活与生态三位一体的农牧区经济发展新业态,鼓励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农业资源、深厚的农牧区文化,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拓展农民就业增收空间。

3、增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一是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开展农产品标准示范基地和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建设,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全面落实“二品一标名特优新”认证以奖代补机制,规范生产行为,净化产地环境。二是加大动植物检疫力度。规范和完善产地和调运检疫制度,强化动植物检疫执法。强化重大动植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提升突发疫情应急管理能力,确保应免畜禽100%免疫。

4、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实施科教兴农、创新驱动、“互联网+”战略,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一是加快推进技术进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围绕我旗支柱产业,加快引进、推广,攻克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和共性技术,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相结合实施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重要科技专项。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关联度使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积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研制开发新产品,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产品品牌效应,提高工业经济整体实力三是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在精细化工、绿色生态、生态建设与保护、特色产业开发等领域,引导企业开展“校地合作”“校合作”,开展前沿技术攻关,进行科技项目合作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四是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和盟创新创业的新安排和新部署,全面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支撑平台服务能力,提升创新创业科技内涵,提高创新创业实效,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更充分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五是找准现代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围绕全旗产业结构调整和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重点开展舍饲养殖、快速育肥、优质农作物种植、动植物疫病防治、节水灌溉、绿色农畜产品生产、温棚蔬菜种植等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农牧业生产科技含量加快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努力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六是实施农牧民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开展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农畜产品加工、创业等内容每年培训农牧民200人(次)。使农牧民职业技能、文化素质有较大幅度提高。七是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积极推广“12316”“12396”、等信息服务体系加大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及时发布农畜产品供求、市场行情和消费信息,到2025年,科技服务对农牧业生产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2022年5月24日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农牧和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