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111529230117679875/2022-00900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水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建议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6-10
公文时效:

额济纳旗水务局关于对额济纳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李发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疏通额济纳旗老旧河道并补给水源及恢复沿河一带生态环境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局高度重视黑河水量调度和草牧场灌溉工作,每年均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黑河干流水量分配方案和水利部批准的黑河干流年度水量调度方案及黄委黑河流域管理局下达调度指令要求,科学合理安排东、西河水量配置。但黑河属于资源性缺水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仍十分尖锐,特别是黑河已逐渐进入枯水年份,近两年黑河下泄水量减少,灌溉草牧场的面积相应减少,对此我旗主要领导带队调研,积极争取上游来水,把有限水资源发挥最大生态效益。

您所提出的修建进水口、疏通老旧河道的意见建议,经过我局实地查勘了解,符合实际情况。黑河一期工程运行十多年来,因没有专项维修养护经费,水毁设施得不到及时维修,近年来我局虽然积极跑上争取了一些项目和资金,实施了夏拉淖尔水库除险加固、黑河下游河道治理、新建军民水闸、巴彦布拉格水闸扩建、西河宝日乌拉段河道治理等工程,但全旗范围内损毁水利设施较多,短期内不能得到应修尽修。为此,我局也在积极呼吁尽快启动黑河二期工程和落实黑河水利工程专项管护经费,在黑河二期工程暂未实施前,也希望提议代表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与我局共同努力,多方筹集资金和项目,对确实需要维修的水利设施进行修建。

二、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利用规划》《阿拉善盟“十四五”水资源配置利用方案》《阿拉善盟2022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方案》确定我旗2022年全旗用水总量控制在64500万立方米之内(其中:地下水用水量4007.06万立方米,地表水(黑河生态补水指标)用水量60300万立方米)。

我局落实水资源管理采取的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严格执行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全面推行计划用水与用水定额管理。一是完善了《额济纳旗水资源管理暂行办法》《额济纳旗凿井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为水利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编制完成了《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水资源调查评价》《额济纳旗水资源综合规划》《额济纳旗三角洲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变化调查与评估项目》《额济纳旗集中供水地下水源地水量、水位双控方案》《额济纳旗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实施方案》《额济纳旗“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从源头落实以水定需。二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和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制度,强化行政监督检查,全面规范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增强依法行政和依法管水能力。“十三五”以来,全旗累计封闭机电井55眼,缩减地下水开采量约192万立方米,查处非法凿井8起,取缔并注销24家违规用水企业及停产企业的取水许可证。三是推行和规范用水定额、用水计划管理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每年年初向策克口岸、苏木镇下达年度水资源管理任务目标及控制指标,向各取用水户下达年度计划用水,全旗用水总量控制在盟水务局确定的总量控制指标内。2021年,水资源税完成征收715万元,GDP用水量逐年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2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7,用水效率明显提升。我旗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水资源监管能力显著提升,2021年额济纳旗水务局荣获自治区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荣誉称号。

(二)鼓励工业节水,提高用水效率。一是加强企业节水宣传力度,提倡和鼓励企业实行循环用水和中水回用,提高用水效率。二是通过压缩工业项目计划用水水量,推动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三是严格工业项目用水审批,要求企业建设项目申办取水许可或延续取水许可时水资源论证必须开展节水评价,用水定额须达到国家或自治区先进水平。目前,我旗规模以上企业均已开展节水技术改造,部分企业通过节水工艺和设施的改造,新鲜水使用量降低了30%—50%。

(三)推进农业节水,全面开展“以电折水”工作。近年来,我旗所有农业灌溉机电井均完成水资源论证编制,并申领取水许可,通过压缩耕地、节水灌溉、地下水动态监测、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和水权交易平台建设等多种措施,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一是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断减轻绿洲生态压力。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从根本上减少人类活动对胡杨林、黑河、居延海湿地的负面影响。沿河苏木镇共有耕地4.9万亩,饲草料地、五配套草库伦7万亩,胡杨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现全部退耕,累计退出耕地近1万亩,2020年退出饲草料地、五配套草库伦蜜瓜种植1.85万亩,2021年继续退出1.85万亩,2022年底饲草料地、五配套草库伦将全部实现规范治理。目前,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收缩至6万亩(蜜瓜5.4万亩、玉米0.5万亩、棉花0.1万亩)。二是推进农业节水,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自2017年以来,我旗累计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6.63万亩,有效提高了灌溉水有效利用率,取得了显著的节水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额济纳旗智慧水务”平台。对全旗取用水计量设施实施在线监测精细化管理,截止目前,完成改革面积3.75万亩,累计安装计量设备352套(其中:农业灌溉井296套、绿化井56套),计量设备全部正常运行。四是积极推进开展“以电折水”系数率定工作。2021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重点开展“以电折水”系数率定工作,以典型井实测数据做样本推算水电折算系数,最终实现“一井一系数”的目标,实现农业灌溉取用地下水的精确计量。2022年2月完成全部17眼典型井的计量设施安装工作,正在开展“以电折水”“一井一系数”初始赋值工作,并计划在后续四年对系数进行复核和校准。

(四)不断完善地下水监测预警体系。一是强化地下水资源承载能力、水位动态监测。全旗设置地下水位检测井45眼,及时掌握地下水位监测情况。二是强化地下水取用和水质监测。目前,全旗共设置监测点36处。其中:国控点13处,区控点23处。所有监控点数据实现网上动态监测与传输。同时,对哨马营、巴彦宝格德、东居延海设立了三处地表水水质监测点,对黑河额济纳流域内地表水水质情况实现动态监测。2021年1月生态环境部通报2020年1-12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监测,额济纳河在全国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排名第19,自治区排名第一。(2021年因河道断流以及国家将阿拉善盟境内黄河与黑河一同考核等影响,额济纳仅部分月份排名进入全国前三十)。三是开展地下水水质达标建设。我旗境内千人以上重要水源地为达来呼布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策克口岸饮用水水源地,已完成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强化水源地保护,围封水源地、供水井房,安装远程红外摄像头实行24小时高清视屏监控,安排专职人员对水源地定期进行巡护,禁止一切破坏水源地、水源林和水源保护有关植被的活动,禁止向水源地倾倒、堆放工业废渣、废水、城市垃圾及其它废弃物,禁止一切运输有害物质、粪便等车辆进入水源地500米范围内。投资800余万元,建成自来水厂水净化车间,每天对出厂水进行化验,定期对三种水(即: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进行监测,不断加强自来水水质监测和净化水平。同时,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建立饮用水水源管理档案,不断推进水源地保护与监测、城市节水管理、水资源用途管制,努力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五)持续抓好黑河水量调度,提高额济纳绿洲生态用水效率。认真贯彻落实《黑河干流水量调度管理办法》和水利部批复的黑河干流年度水量调度方案,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最大限度发挥黑河水生态效益,科学合理编制不同时节、不同流量、不同灌溉需求的用水方案,全力保障生态用水,用足、用活、用好黑河水资源,将黑河水全部用于生态恢复,努力扩大天然林草地的灌溉面积。截止2021年11月,累计向额济纳绿洲调度生态水143.99亿立方米,年均6.55亿立方米。随着进入下游的水量逐步增加,有效缓解了当地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额济纳绿洲区地下水位回升了0.4米。黑河调水不仅改善了额济纳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更促进了民族团结、国防安全、边疆稳定和军民融合发展。





                                                                                                                                                                  2022年6月10日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