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3/2022-01346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6-04
公文时效:

《额济纳旗家庭宾馆民宿管理办法(暂行)》解读


Q:《办法》中的家庭宾馆民宿具体范围有哪些?  

办法所称的家庭宾馆民宿,是指以合法拥有的房屋为基本接待单位,以住宿旅客为接待对象,以管理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小型旅游住宿接待设施,包括城乡居民和各景区自有房屋、蒙古包、木屋、房车、贝壳房等,以及提供的自驾车或房车宿营地。

Q:
家庭宾馆民宿经营者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家庭宾馆民宿经营者应具有房屋合法权(不动产权证、购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同时具备一定的接待旅客硬件设施。房屋应当装修良好,通风、照明条件良好;符合卫生防疫要求;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品、生活服务设施和消毒消杀用品。 

Q:
开办家庭宾馆民宿有哪些程序?

旗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委托家庭宾馆民宿备案程序。额济纳旗家庭宾馆民宿申办者须在第三方开发民宿备案平台进行电子备案登记;备案内容包括:家庭宾馆民宿名称、地址、经营范围、接待能力、经营者姓名及联系方式;家庭宾馆民宿建筑面积、建筑层数、客房数量;家庭宾馆民宿建筑权属及类别。提供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的,还应当在第三方开发民宿备案平台上提供食品经营许可凭证。申办者对登记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并向所在苏木镇报备。备案登记信息由市监、公安、卫健、文旅等部门共享,由市监局牵头并进行联合审核,审核通过后由旗家庭宾馆民宿协会发放额济纳旗家庭宾馆民宿统一标识,民宿经营者必须到家庭宾馆民宿协会申请领取疫情防控场所二维码、旅游服务行业标准、游客文明旅游须知、额济纳旗旅游宣传册,方可进行接待游客等经营行为。

家庭宾馆民宿相关部门联系咨询电话:

文旅广电局:李 春 13514831057

市  监  局:李婉茹 18204831389

公  安  局:阿拉腾嘎达斯 18704835657

卫  健  委:侍海军 13514838871

Q:
家庭宾馆民宿经营者需要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有哪些?  

家庭宾馆民宿经营者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监管。经营者须将家庭宾馆民宿标牌、疫情防控场所码、各类许可证书、《旅客文明旅游须知》等置于房间醒目位置,以便旅客识别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经营者应按经营范围合法经营,依法安装使用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或制定入住登记台账。民宿经营者为民宿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经营者应合理定价,须在醒目处设立客房价格明码标价公示牌,向游客公开价格,不得损害游客的合法权益;对可能出现危险的区域和项目,应当设置警示标志,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鼓励民宿家庭宾馆经营者投保公众责任险、火灾事故险、雇佣人员人身伤害意外险等商业保险,防范经营风险;经营者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市监、公安、卫生、消防、发改、文旅等部门组织的有关知识技能培训;民宿经营者应督促游客扫描场所码登记,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严格落实卫生防疫防控工作,防止传染病传播与流行,保障消费者健康;家庭宾馆民宿信息全部在相关网站平台公布,接受游客预订;家庭宾馆民宿经营者对游客活动中可能出现危险的情况负有提醒告知义务,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当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家庭宾馆民宿经营者须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实施应急处置,并按国家有关规定立即如实报告相关部门;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突发疫情等情况时,家庭宾馆民宿经营者应协助政府部门做好游客劝返或转移工作。

Q:
家庭宾馆民宿经营者违规行为会被取缔?  

相关单位发现家庭宾馆民宿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经旗文化旅游广电局调查核实后,在公布的家庭宾馆民宿名录进行取缔备注,并向社会公布。

(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按规定进行整改的;

(二)违反诚信经营原则并拒不整改的;

(三)违反本办法规定并拒不整改的。

Q:
家庭宾馆民宿经营者哪些违规行为会被处理?  

家庭宾馆民宿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按照职能职责,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并在家庭宾馆民宿名录进行备注,向社会公布。

(一)未按规定对入住游客进行实名登记或扫码登记,发现情况未及时报告的;

(二)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和营销行为,连续发生游客投诉,造成恶劣影响的;

(三)经检查发现有服务质量、安全、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问题,限期未整改的;

(四)设置侵害旅客隐私的设备或从事影响旅客安宁的行为;

(五)拒绝接受相关管理部门监督检查,弄虚作假,欺骗检查人员的;

(六)存在污染环境、乱搭乱建、乱占乱用土地等行为的;

(七)其它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经营活动。

严厉打击无申请备案程序擅自经营家庭宾馆民宿的行为,一经发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罚。畅通举报奖励渠道,对举报者经查实后进行奖励。涉及公职人员一律移交旗纪委监委严肃处理。


解读政策: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额济纳旗家庭宾馆民宿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