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111529230117679875/2022-00896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水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建议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6-06
公文时效:

额济纳旗水务局关于对额济纳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乌云苏依拉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疏通敖包河河道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巴拉吉敖包河是额济纳河最西边的一级支流,该河进水闸位于巴彦宝格德分水枢纽上游2km处,河流总长65km,最终汇入赛汉陶来苏木孟克图嘎查附近的穆仁高勒河。20世纪80年代,受黑河流域下泄水量减少和自然河道主流改道影响,巴拉吉敖包河进水逐年减少,直至彻底断流。2016年以来,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巴拉吉敖包河再次实现通水,经过5年补水灌溉,目前,沿河两岸生态植被得到复苏。

巴拉吉敖包河通水是我旗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在5年的生态输水过程中,既有旗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也有水务、林草、沿河苏木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黑河来水情况,继续做好水量调度工作,争取实现巴拉吉敖包河常态化输水。

另就您提出的哈亚日陶来分水枢纽(2号分水闸)放水力度的建议。2021年以来,黑河流域进入平水年,上游来水量锐减,沿河各苏木灌溉矛盾激增。根据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黑河额济纳流域水量调度方案》(额政办发﹝2018﹞30号)文件精神,沿河各苏木要严格落实水量调度管理措施,服从统一调度,特别是在平水年和枯水年,需要优先保障绿洲核心区生态灌溉。所以额济纳西河哈亚日陶来分水枢纽(2号分水闸)虽然位于东风镇宝日乌拉嘎查境内,但是从流域灌溉角度,东风镇需服从水量调度方案,配合做好上下游灌溉工作。也希望东风镇和赛汉陶来苏木通过积极协调沟通,妥善处理好灌溉矛盾,旗水务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沿河各方灌溉效益最大化。

 



                                                                                                                                                                         2022年6月6日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