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3/2022-00739 发布机构: 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2-06-04
公文时效:

额济纳旗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有效防治废旧地膜对环境污染,提高废旧地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优化农牧区人居环境,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结合我旗实际,制订《额济纳旗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管理办法》。

二、《管理办法》的出台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旗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管理办法》的工作目标:

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有效降低农业生产中地膜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以政府推动、公众参与、依法管理。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治理。

四、《管理办法》的适用对象:

额济纳旗区域内所有使用地膜、从事废旧地膜回收、加工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及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均适用本办法。

国家对地膜生产、销售、使用和回收利用已有规定的,以国家最新规定标准执行。

五、《管理办法》的重点任务:

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循环利用、以奖代补的原则。

本着节约运输费用和价格优先原则,废旧地膜利用加工采取就近按区域集中加工。鼓励现有的加工企业升级改造扩大产能。

建立旗集中加工模式,构建销售、回收、利用、推广为一体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网络体系。

废旧地膜回收标准制度上墙,建立健全台账,店面整洁、堆放规范、及时转运。

回收加工企业与旗农牧和科技局签订回收加工协议,约定年度目标任务量、推进进度、验收、资金补助标准、违约责任等事项。

各苏木镇、嘎查落实专人督导废旧地膜回收工作。嘎查督导员与苏木镇签订包片回收责任书,经考核合格的,建议给予嘎查督导员相应的工作补贴。安排嘎查督导员时,优先考虑能够胜任工作的贫困户。

六、《管理办法》的相关奖惩:

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对从事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的企业,用以奖代补等方式予以扶持,并依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支持企业享受用地、用电、用水、信贷等优惠政策。

申请废旧地膜回收利用财政补贴的企业,应当与额济纳旗农牧和科技局签订包片回收责任书。经考核验收达到责任书约定标准的,享受废旧地膜回收利用财政补贴。

阿拉善盟生态环境局额济纳分局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落实国家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

农田地膜使用者以亩为单位,40元/亩/年,预交地膜回收保证金。保证金由各苏木镇人民政府负责收缴、管理,待地膜回收完成验收合格后予以退还。

旗农牧和科技局依法对农膜销售、使用和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场所进行检查;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销售不符合质量技术标准的农膜或者废旧地膜再生产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阿拉善盟生态环境局额济纳分局依法对农膜回收、再利用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予以查处。

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企业未建立规范销售台账的,由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进行查处。

农膜销售者、回收网点未建立规范回收台账的,由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责令限期改正。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旗农牧和科技局将停止发放耕地承包经营权人(以户为单位)的草原补奖资金、公益林补偿金,直至整改合格后恢复,且整改期间停止发放的资金不予补发:

(一)农膜使用者不进行废旧地膜回收的;

(二)农膜使用者回收地膜没有达到回收要求,且不整改的;

(三)随意弃置、掩埋或者焚烧废旧地膜的;

(四)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农用地面覆盖薄膜的;

对伪造台账、虚报数量、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企业,由额济纳旗农牧和科技局会同额济纳旗财政局追回财政补贴资金;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职人员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主管部门对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给当事人造成损害的,依法给予赔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对违反本办法规定应当受到处罚的行为未进行处罚的;

(二)扣压、销毁举报信件或者向被举报人透露举报内容的;

(三)利用行政强制措施为单位或者个人谋取利益的;

(四)其他未依法履行职责、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

(五)法律、行政法规对废旧地膜回收利用违法行为已有处罚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执行。

七、《管理办法》其他强调事宜:

农田地膜使用者是指在经营地使用农田地面覆盖薄膜的农业生产者、或相关人员。

农业生产经营者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

回收企业,是指申请废弃农田地膜回收利用财政补贴的企业。


解读政策:额济纳旗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管理办法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