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额济纳旗守边牧户敖云其木格获得内蒙古新闻联播点赞报道

8月7日,内蒙古新闻联播报道了额济纳旗苏泊淖尔苏木伊布图嘎查牧民敖云其木格扎根边疆、心系国防、养驼戍边44年的守土戍边故事。

敖云其木格家距离中蒙边境线有16公里,2008年,阿拉善盟边防委员会将敖云其木格家命名为第21号“蒙古包哨所”。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驻守的边防战士和民兵都将骆驼作为主要交通工具,驯养军驼属于军民互助的优良传统,敖云其木格无偿为部队驯养骆驼,曾经1年帮助部队驯养骆驼30余峰。每年春秋时节,就把军驼带到自家草场驯养,到冬天再交还部队,并提供技术指导。44年来,傲云其木格时刻驻守在边境一线,每天骑着骆驼沿边境线巡逻20余公里,并把情况详细记录下来,汇报给当地边防部队。从1978年到现在,其管辖范围内从未发生过一起涉边事件。同时,敖云其木格兼顾守土戍边和养驼发展,带动周边牧户共同致富奔小康。2022年,根据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非遗”保护传承资金使用项目规划,阿拉善盟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养驼习俗”传承基地建立在敖云其木格的牧驼点上。

44年来,敖云其木格先后被评为“优秀牧驼人”、盟级“牧民代表”、“三八红旗手”和全区“百佳农牧民”;2009年被授予“自治区优秀边民”的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阿拉善盟“最美戍边人”。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