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额济纳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额济纳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向纵深开展。

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制定印发《额济纳旗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对全旗农牧区2517户6526人进行3次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摸底排查。截至目前,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稳定解决,收入总体较好,不存在新增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二是2022年共下达额济纳旗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458万元,确定实施13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完工7个,6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同时,坚持将监督管理贯穿资金使用全过程,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建设资金、奖补资金、工作经费专款专用。三是选优配强驻村干部。选派23名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勇担当肯吃苦的驻村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驻嘎查帮扶工作队2个,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同时,在乡村振兴部门下设“驻村办”,制定印发《派驻嘎查第一书记和驻嘎查工作队考评管理实施方案》。四是投资328.4万元在5个苏木镇配建矿化闪蒸炉5套、垃圾收集站5处,累计完成7个苏木镇19个嘎查690户农牧户的改厕任务,大幅提升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五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惠牧政策资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5.4万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7.2万元;为2198户4936人农牧民发放草原补奖、禁牧草畜平衡资金3987.1581万元。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