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新闻

额济纳旗开展全旗农牧区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医疗救治和健康服务保障调研督导工作

111日至13日,额济纳旗委常委、副旗长张晋斐,副旗长叶玉霞、牧仁一行深入全旗9个苏木镇、11家卫生医疗机构调研督导农牧区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医疗救治和健康服务保障工作,并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工作人员。

在额济纳旗人民医院、蒙医医院,调研督导组详细了解发热门诊、急诊科、住院病区整体运行以及患者收治、医疗物资储备、医疗救治能力、医护人员感染返岗等情况。调研督导组指出,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由原来的“防感染”转为现阶段的“保健康、防重症”,千方百计做好医疗救治尤其是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是当前迫在眉睫的重要政治任务。调研督导组强调,医疗机构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主战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牢把握主动权,统筹做好医疗资源扩容和患者救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同时,要做好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全心全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勉励医务人员要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中。

 在苏木镇、卫生院,调研督导组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台账等方式深入了解农牧区重点人群摸排、医疗物资储备、医疗救治、健康服务保障、疫苗接种、宣传引导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瓶颈问题。调研督导组指出,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公布了第十版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对疫情诊疗和防控进行了优化调整,自治区、盟里、旗里相继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结合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冬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和苏木镇点多线长、人口居住分散、医疗基础薄弱的实际,做好农牧区疫情防控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调研督导组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属地责任。紧盯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认真对照近期下发的全旗疫情防控任务清单,逐项研究落实,确保“迎峰转段”平稳有序。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和健康服务。各苏木镇、卫生院要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依托已成立的暖心服务小分队,摸清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群体人员健康情况,分类建立“红、黄、绿”重点人群电子健康档案。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动态掌握重点人群身体健康状况、药物储备情况,及时指导用药、就医、转诊。同时,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安排流动接种车下乡进村等措施,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便利,提升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率。及时关注返乡人员出行信息,提示做好健康监测加强医疗物资储备,完善急救转运体系。各苏木镇卫生院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按照人口基数比例,加强与医疗物资保障工作专班的对接,提前配齐配足紧缺医疗物资、解热镇痛止咳类治疗药物。积极对接旗卫健委、民政局为重点人群发放免费健康包。同时,苏木镇要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加强与基层卫生院的沟通和衔接,保障重点人群用药、转运就医需求四是做好居民宣教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苏木镇、卫生院要结合健康乡村建设开展形式新颖、农村牧区居民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活动,让群众知晓新冠病毒感染基本常识、就诊流程、24小时值班热线电话,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同时,加强正向引导和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冬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