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奋进2023丨访额济纳旗委书记王利军


坚定信心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额济纳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额济纳旗委书记王利军


“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客观全面总结了去年工作,科学系统谋划了今年重点任务,处处彰显为民情怀,字字提振发展信心,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额济纳旗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立足优势资源,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全力以赴扩投资、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保稳定、强队伍,奋力谱写额济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日,额济纳旗委书记王利军就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王利军说,额济纳旗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厚植发展动能

围绕2023年确定实施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包抓、专班推进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土地、资金、用水、用电、用能等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推动在谈项目落地、签约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产。积极谋划2023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项目,争取和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优质产业性、税源性项目,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蓄后劲。大力招商引资,争取更多机会、更多项目、更多资金落地额济纳旗。

二、聚焦产业转型,释放发展活力

推动农牧业特色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围绕额济纳蜜瓜、阿拉善白绒山羊、阿拉善双峰驼等优势特色资源,加大企业培引、品牌创建、市场开拓力度,力争在可持续农牧业发展上走出新路子,真正让好东西卖上好价钱。立足北山成矿带资源禀赋优势,以深化“五个大起底”行动为抓手,推动盘活“半拉子”工程、烂尾项目,引导企业加大资源勘探开发和技改投入力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深入推进飞地经济、新能源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合理适度推进资源有效整合,探索建立萤石、硅石等优势非金属资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以胡杨林为重点,以居延海、东风航天城、黑城、策克口岸为支撑,着力在规划设计、功能完善、品牌塑造、活动举办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回暖复苏。

三、聚焦环境优化,增强发展信心

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认真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深入贯彻胡杨林保护条例,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扎实推进内蒙古高原生态保护修复、退耕还林、重点区域绿化等工程,持续巩固提升黑河流域生态治理成效,不断加大居延海生态保护力度,切实让生态成为额济纳最鲜明的底色。坚持以打造“市场主体向往、人民群众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四、聚焦民生关切,共享发展成果

深化教学绩效改革,设立教育发展慈善信托,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全旗教师队伍结构。大力提升与区内外医院对口支援合作质效,建立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发展壮大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持续做好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着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抓好中心城镇供热、给排水管网改造等14个重点城镇项目建设,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优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问题,提升城镇功能品质,着力打造美丽宜居额济纳。

五、聚焦安全稳定,筑牢发展之基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持续深化“1+8+N”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一体化运作模式,不断完善和提升“五个中心”功能建设,全方位推进社会治理向基层末端延伸。大力支持配合军队驻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全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七连冠和“自治区双拥模范旗”十连冠。

六、聚焦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下大力气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切实把额济纳旗干部担当作为、雷厉风行、规矩办事的好形象树起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
信息来源:今日阿拉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