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专访额济纳旗委书记王利军

“近年来,额济纳旗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带群建促创建,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城市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文明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日前,内蒙古日报记者就如何推进“创城”工作专访了额济纳旗委书记王利军。

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美丽的街景。

王利军说,2023年,额济纳旗将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治理的最大推力,重点办好棚户区改造、供热排水管网改造、市政道路修补等群众家门口的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额济纳旗团结小区提升改造项目。

额济纳旗居民在公园晨练。

“构建治理‘四梁八柱’,夯实创城‘底座根基’。”王利军说,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抓,旗委成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处级领导包片区、部门领导包网格,干部职工包楼栋”四级包联管理制度和 “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五步问题处理流程,形成一套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同时抓好党建带群建促创建,把推进“五中心”联动共建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能源”,统筹调度全旗各类组织、各种资源和各方力量,推动文明创建与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志愿服务活动。

王利军介绍,在集中整治“顽疾痛点”,提升城市“颜值品质”方面。集中精力盯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出台《2023年额济纳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方案》,实施实地测评、网报材料、问卷调查“三大提升行动”,梳理出市政设施、交通秩序、线路乱拉、环卫保洁、文明行为等10 大“顽疾痛点”,按照“ 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解决机制,列出整改“时间表”和 “路线图”,以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开展超常规的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各项指标全部落实。

志愿服务队协助交警指挥车辆。

在不断深化“文明培育”,涵养城市“文明气质”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扎实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 “榜样就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积极推进模范典型事迹进公园广场街道社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弘扬文明新风,培育文明风尚,曝光 “不文明”现象,促进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等“软实力”的持续提升。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帮助独居老人打扫卫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咬定目标、加倍努力、迎难而上,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王利军说。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