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11152923011767792B/2023-01003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建议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6-19
公文时效:

额济纳旗司法局关于对额济纳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那木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做如下答复:

一、针对“基层执法人员缺乏专业的培训,很少外出借鉴学习,缺乏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基层执法人员多数为无相关执法经验,存在执法水平、执法技巧、相关知识和理论水平不足等问题”

额济纳旗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直致力于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培训和相关工作,不断增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一)强化行政执法主体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行政执法机构、职能法定化,规范行政执法,根据阿拉善盟司法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清理确认工作的通知》(阿司发〔2021〕53号),结合我旗机构调整、职能变更和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等工作实际,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行政执法主体清理确认工作。2021年清理确认额济纳旗行政执法主体共计66个,其中,法定行政机关36个,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13个,依法受委托执法的组织17个,并向社会公布。2023年额济纳旗行政执法主体清理和确认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强化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能力。2020-2022年,开展全旗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1次,230余人参加培训。开展苏木镇执法队伍业务培训1次,苏木镇全体人员参加。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线上业务培训2次,220余人余人参加培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考试1次,291人参加培训考试。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对各部门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新上岗的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资格审核认证工作。2020-2022年,开展全旗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证、换证工作2次,281人参加考试。目前,已发放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实体证件200余本。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一是制定印发《额济纳旗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在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应用执法监督平台及执法智能终端,着力实现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记录。二是制定印发《关于配备行政执法智能化终端和配套设备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配备行政执法终端的意义和目的,并附行政执法终端和配套设备信息及订购方式,要求各部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过程中克服困难,落实好人财物等基础保障,不断加快行政执法智能终端和配套设备的应用进度,实现“教科书式”执法,促使行政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按年度开展案卷评查工作。2020-2022年,共开展全旗案卷评查工作3次,并形成案卷评查情况向全旗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2次,书面调研苏木镇行政执法开展情况和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落实情况2次,行政执法有关问题及整改2次。

二、针对提出的“相关建议”

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局将做如下落实:

一是推进落实“三项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确保程序走到位,工作出实效。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体系,实行定期检查、年终考核,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全覆盖。

二是落实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规范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不断优化行政执法具体操作流程,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保障执法客观公正透明。

三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案卷评查等监督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违法行为。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执法文书、送达、立卷归档等重要环节,提升基层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办案能力和案卷质量。

四是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邀请自治区、盟级讲师,采取法条解读、案例分析、执法技巧等多种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培训质量,保障学习效果,增强执法能力,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2023年上半年计划开展全旗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目前正在筹备中。同时,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通过鼓励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基层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编辑: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