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 旗本级
索引号: 152900000000033/2023-01325 发布机构: 额济纳旗政务服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旗本级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 2023-08-01
公文时效:

牢记嘱托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丨访额济纳旗委书记王利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区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推动额济纳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根本遵循。”日前,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额济纳旗委书记王利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王利军表示,额济纳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在额济纳落地落实。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实施胡杨林保护条例,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扎实推进“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生态修复工程,力促西部荒漠化治理项目建设方案获批实施。紧抓国家重要流域水域布局规划调整等重大机遇,不断完善水资源调配工程体系,积极争取推动《黑河流域综合规划》立项建设,切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稳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培优特色农牧业,加大企业培引、品牌创建、市场开拓力度,推动农牧业优质高效发展。持续深化“五个大起底”行动,加大资源勘探开发和技改投入力度,合理适度推进资源有效整合,推动优势资源形成工业产能。科学布局风、光等新能源开发,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迈进。继续加强与高新区“飞地经济”合作,全力为企业做好跟踪服务保障工作,力促已入园企业加快建设进度,早日投产达效。立足额济纳旗独特的旅游资源,重点在资源挖掘整合、讲好历史故事、宣传推介营销、深化区域合作、打造精品路线、强化景点联动、扩展文旅业态、丰富游客体验上下功夫,加快居延遗址申遗进度,全力推动《居延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获批实施。高标准谋划、宣介“胡杨节”系列活动,确保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全面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成果,运用好“三易旗府为航天”“土尔扈特万里东归”等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教育、医疗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加快第二小学项目建设,谋划实施现有校舍改造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工作;依托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资金,加强奖教奖学,激励更多优秀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畅通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通道,深化对口支援地区医院合作,努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政策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  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