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额济纳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

额济纳旗矿产资源比较丰富,全旗已发现各类矿产50种,矿床、矿(化)点270余处。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20种,煤、铁、硫铁矿、铬、铜、金、银、铅、锌、钨、钼、锑、铋、镓、钛、萤石、芒硝、玛瑙、饰面用花岗岩、磷、砷矿等,矿产地35处。

石油、石油天然气、锰、锡、铌、稀土、石膏、盐、碱、大理岩、白云岩、凝灰岩、饰面用花岗岩、脉石英、建筑用石材、建筑用砂、砖瓦土等17种矿产,矿产地68处,已查明资源储量。

已发现未查明的矿产有:铀、钽、钍、钴、铷、铍、晶质石墨、白钠镁钒、汞、锂、钾盐、镁盐、油页岩、观赏石、冰洲石、重晶石、水晶、芒硝等18种矿产;发现矿点、矿化点140处。

额济纳旗有铋、钛、锑、玛瑙、白云岩5种矿产,资源储量位居全区第一位,资源储量排在全区前五名矿产有铌、锰、镓、钨、砷、磷、芒硝、湖盐、脉石英(硅石)、天然碱10种矿产。

额济纳旗优势矿产有石油、天然气、铁、钼、金、萤石、玛瑙、饰面用花岗岩、芒硝等矿产。

额济纳旗矿产资源分布特点:在额济纳旗西部和东北部中低山区,以煤、铁、硫铁矿、铬、铜、金、银、铅、锌、钨、钼、锑、铋、镓、钛、萤石、玛瑙、磷、砷、铀、钽、钍、钴、铷、铍、晶质石墨、饰面用花岗岩等矿产;在中部和东南冲—洪积平原、湖积盆地,以石油、天然气、油页岩、石膏、盐、碱、芒硝、建筑用砂等矿产。

植物资源

额济纳旗内分布有野生植物37科153种,代表植物有胡杨、沙枣、梭梭、柽柳、白刺、红砂、沙拐枣、霸王、沙冬青、蒙扁桃、芦苇、苦豆、盐爪爪、芨芨草、戈壁针茅、木本猪毛菜、甘草、冰草等,其中国家及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植物主要有胡杨、梭梭、裸果木、蒙古扁桃、瓣鳞花、沙冬青、肉苁蓉等。

额济纳旗自然气候条件较差,属北温带极端干旱荒漠地带,生物种类较少,植被以旱生及超旱生植物为主,在沿河两岸及湖盆低地分布有耐盐碱植物组成的低湿地植被。森林类型单一,资源总体不多。森林覆盖率4.29%,林木绿化率4.30%(城建区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68m²。



动物资源

额济纳旗动物群属于温带荒漠、半荒漠动物群。截至2021年,额济纳旗分布有野生动物(不包括昆虫)118种,分属5纲21目43科。其中,属国家Ⅰ级保护动物5种,主要有:黑鹳、大鸨、波斑鸨、野驴、北山羊等;Ⅱ级保护动物14种主要有:鸳鸯、疣鼻天鹅、秃鹫、鹗、暗腹雪鸡、灰鹤、水獭、猞猁、鹅喉羚、盘羊、隼、兀鹫等。

水资源

额济纳天然河道主要为黑河,黑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中段,涉及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自治区),进入额济纳旗称额济纳河,自入界后由西南向东北流至巴彦宝格德分水枢纽后变为平原水网区,最后注入尾闾的东居延海(苏泊淖尔)、西居延海(嘎顺淖尔)和天鹅湖(京斯图淖尔或古居延泽)等。



此外额济纳旗的浅山丘陵发育了大量的自然河沟,根据全区河湖普查成果,境内除黑河干流平原水网外,共有自然冲沟245条,这些河沟虽处于干旱酷热的自然环境,但每场有效降雨形成的径流对河谷松散层及尾闾形成的补给不容小觑,有的渗入基底裂隙,得以长期保持和调蓄,这些零散水源的赋存,虽不足以支撑产业发展的规模化开发,但对维系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和人畜饮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额济纳旗拥有一定水域面积的湖泊有4个,分别是东、西居延海、天鹅湖、河西新湖。水库1座,为中型水库,夏拉淖尔水库。

根据《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水资源综合规划》,地表水资源总量为5.82亿立方米,其中:额济纳旗通过黑河多年平均入境的地表水资源量为5.51亿立方米(巴彦宝格德);额济纳旗黑河以外的入境(蒙古国)地表水资源量多年平均为3107万立方米。地表水可利用总量为6160.89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16501.11万立方米,其中:承压水资源可开采量为2461.69万立方米。